【 Who Fucking Care 系列】

巴西人民為何要就舉辦2014世界盃示威
——背後的問題

 

(圖片來源: In-Depth Analysis of Protests in Brazil ,很讚的資料包)

 

作為球迷,總覺得不可以隨便一句「我只是看球的,球場外的事沒有關係」,就可以對所有事情不聞不問。這也可以令我們更了解身處的地球上正在發生的事。

以下是一些簡單的資料整合,希望有助大家了解這個議題。

 


一、所費不菲,卻無助改善社福民生。

2014 巴西世界盃,預算成本約 $14.1 億美元( USD $14.1 billion ),是歷屆以來最高的,其中二億是由 FIFA 支付的比賽獎金。詳細資料可參考維基:2014 FIFA World Cup preparations

巴西政府投放如此龐大的財力舉辦世界盃,經濟和民生卻未得到改善。巴西境內的貧窮問題非常嚴重,截至2013年,二億一百多萬人口中,有 21.4% 的人(即約 4000 多萬人)活在貧窮線下。
NationMaster 資料:Brazil Economy Stats

BBC 節目 ”Panorama - Brazil: In the Shadow of the Stadiums” ,大略描繪了球場外的社會輪廓(個人覺得這片子拍得一般,但不失作為參考。):TV Show - Brazil: In the Shadow of the Stadiums
貧窮帶來極端的治安問題,搶劫、毒品、賣淫隨處可見,甚至出現大量兒童賣淫的情況,當中不少還牽涉惡勢力操控。
不少市民都與片中的母親一樣,認為政府若有資源,應投放在社福和教育項目上,令孩子在更理想和人道的環境下成長,而非大灑金錢興建與他們無關的體育場館。


錢不夠花,政府只好向市民開刀,一系列政策如加收稅項、調高公共交通票價等,引來通漲連鎖反應。自 2013 年 6 月起,各地陸陸續續有民眾上街示威,如聖保羅民眾就是不滿調高車費而上街抗議。
2013 巴西示威懶人包可看維基: 2013 Brazil Protests


二、大部分發展計劃淪為大白象工程,工人福利沒保障

在高達 14 億的預算成本中,有接近11億是投放至基建項目上,包括修築機場、鐵道等,但當中大部分都無法如期竣工。據媒體於 2014 年 5 月報告, 93 個重點發展項目中,只有 36 個已完成,但 11 億的預算中已花了 7 億。剩下的錢要麼不夠用,要麼不用;但不用的話,這筆錢將會到哪裡去了呢?
參見: World Cup protests threaten Brazil's economy and its image


12 個比賽場館中,有5個是為世盃而新建的,有些修建重新開放,預計花費約1.1億。
2014 Fifa World Cup: Where are the 12 host stadiums in Brazil
然而, 6 個新場館都無法在 FIFA 訂出的限期(即 2013 年 12 月 31 日)前竣工,工程進行期間更意外頻生。去年 11 月,聖保羅體育館倒塌導致兩名工人死亡一事震驚國際,但這只是云云眾多的事故中的冰山一角。自各個場館工程展開以來,共有 8 名工人意外身亡,事發時間表可參考: Factbox: Timeline of deaths, accidents at Brazil's World Cup stadiums

此外,這些工程都是在工人的福利被剝削的情況下進行的。包括工時長、薪金低、欠缺安全措施、工地環境衛生等,工人們也發起過小型的罷工以爭取更好待遇,我猜這也是工程無法如期完成的其中一個原因。
Mega-Events and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in Brazil
上述文件亦深入探討了巴西國內舉辦世界盃,如何損害了市民的權益,我也沒全部讀完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看。

再者,這些場館在 2014 世界盃和 2016 夏季奧運會落幕後,是否可持續發展和使用令人成疑,造成浪費。除了聖保羅體育館已確定給予首都球會 Sport Club Corinthians Paulista 使用,其餘場館用途未明(至少我暫時找不到相關資料,歡迎補充)。有資深傳媒者就指出,例如位於瑪瑙斯的亞馬遜體育館處於亞熱帶,氣候令該場館不適合作長遠發展使用:A World Cup for the Wealthy, Not the People


三、官方無理執法

在巴西,執法人員無理傷人、警民衝突時有發生,舉辦世界盃把這個問題放大了。為提高盛事舉行期間的治安水平,政府派出了更多的警力加強巡邏和警備,預算中就有 900 萬(美元)是投放在治安方面。
BBC 的節目中訪問的執法人員,認為自己幫助了市民打擊罪惡,但民眾們普遍似乎不是這麼想。節目裡頭有年青人很激動的吶喊,自己的親友都是給警察射死的,要不是BBC在做節目,警察一定早不理好歹向他們開槍了。

2014 年 4 月在里約熱內盧,一名叫 Douglas Rafael da Silva Pereira 的青年,在軍警行動中被警方無辜殺害。他的職業是舞蹈員,在當地的電視台節目上秀,藝名 ”DG” ,有點知名度,故他死亡的消息一傳出,令當地民眾十分震驚。(在搜尋器上搜他的名字會找到很多新聞,所以我不貼了。)
警方胡亂執法或傷及平民,在巴國是司空見慣的事。在 DG 死亡的那次軍警行動中,還有另一名青年死亡、一個小孩受傷。 DG 的死挑起了當地民眾的公憤,紛紛上街示威。
要不是 DG 是半個公眾人物,恐怕這事也會跟以往無數死於警察槍下的平民個案一樣,永遠石沉大海。

另外,興建新場館對工程附近的居民帶來甚大影響,但官方沒有向他們發放明確的消息,有些住戶甚至被逼遷且不獲到合理賠償, ”Mega-Events and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in Brazil” 文件中有詳述。政府對原住民更加諸種種不合理的限制,比如門禁。早兩天在噗上這篇文章有講述:[轉噗] 關於這次世界盃足球賽,我們應該知道並關心的事

(有感:官方無理執法 vs. 民眾示威,是一個惡性循環,當民眾在被壓到頂點下不滿,而以抗爭方式表達訴求,官方會派出更強的警力、以更高姿態壓倒人民。然後反彈力愈強。所有地方的抗爭皆如是。)


利申:然後John Oliver這段片子還沒看,有些資料先下收放著,如有更多想法隨後再補充。


其他資料:
1. 巴西反世界盃的社會脈絡 無住屋工人運動 為居住正義鬥爭
2. 民眾祈禱巴西隊輸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umima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