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中五畢業時,一首令我感觸殊深的詩。



人生到處知何似?恰似飛鴻踏雪泥,
泥上偶然留指爪,鴻飛哪復計東西。
老僧已死成新塔,壞壁無由見舊題,
往日崎嶇還記否?路長人困蹇驢嘶。

     --蘇軾《和子由澠池懷舊》



中五畢業時,面對和一班好友分別的不捨,同時我想起了小學畢業時的種種。
小學畢業時,一眾天真的臉孔說著:「以後再聯絡!」紀念冊上一句句是「萬里長城長又長,我倆友誼比它長」。
但友情真的能夠這麼長嗎?那個時候太天真了,天真得以為人心能夠不變,友誼能夠長存。甚至,沒意識到「離別」是怎麼一回事。
但小學的同學當中,走的走、散的散,能保持聯絡的只剩那麼幾個。大家都像飛鴻一樣遠走他方了。

中五,又再一次面臨離別,卻是全完不一樣的感覺。這次對離別有更深的體會,也更有珍惜當下的渴望。
不想再重蹈小學時的覆轍,這次,要親手把友情留住!
到了今天,我不敢說自己把握得很好,但至少我成長了。對離別、朋友也有一番新的體會。

如詩中所言,一切是會變的,會被歲月的洪流沖刷走。曾經一起走過的足印,很快又被風雪淹沒了。誰和誰曾經一路走過?過去並沒有一絲證明。
但,那並不代表過去不存在!
它會存在的,在你在我的心中。
往日的崎嶇也許無法全部記住,但至少我知道,每個起伏的山巒,都是令我成長的證明。
感謝和我一起攀過這些曲折山巒的好友們。
雖然現在我們分開了,你們已走進屬於自己的山路,但我仍感謝你們、祝福你們。

現在,中七了,前路還是未知之數,但希望我們都有勇氣、積極面對目前。
願大家共勉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umima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